校园网络使用手册--教师与学生公共部分

发布者:jsut发布时间:2016-11-09浏览次数:1557

1.日常计算机使用小常识
1.1电脑坏了怎么办?
信息中心只负责校园网的建设与维护及电化教育方面的事宜,不负责维护任何个人电脑。如果您的计算机出现了问题可以联系校资产管理处特聘公司人员。
1.2怎样查看本地连接状态?
Win Xp系统:
【开始】-【控制面板】-【网络和Internet连接】-【网络连接】-【本地连接】
Win Vista系统:
【开始】-【网络】-【网络与共享中心】-【管理网络连接】-【本地连接】
1.3本地连接状态有哪些?


图1. 21 网络连接状态
1.4为什么显示“网络电缆被拨出”?
这种情况大致有两种原因:分别是网络物理链路损坏和端口封锁。如果您是首次在办公室上网,遇到该问题,请首先检查本机网卡和网线,在确认其没有损坏且已经连接至主机的前提下,在工作时间致电网络管理中心报修。如果您在正常上网一段时间之后,突然出现这类问题,则是有可能您的主机存在病毒,网络管理中心监测到后,将网络端口封锁的原因。
1.5为什么显示“受限制或者无连接”?
这是因为您的主机没有获取到正确的能够进行网络连接的IP地址。校内所有办公场所的IP地址获取方式均为“自动获取”(除教务用机)。
1.6如何查看主机的IP地址?

点击【开始】-【运行】-【cmd】,打开command窗口;输入【ipconfig】,如图1. 19所示。其中IP Address即主机获取的IP地址。若获取的IP地址以“169”开头,说明主机未获取到正确IP地址(请确认为自动获取IP)。

图1. 22 查看IP地址
1.7如何设置主机IP地址为自动获取?
首先,打开【本地连接】;右击【本地连接】-【属性】-【Internet协议(TCP/IP)】-【属性】,打开如图1. 20所示,设置为“自动获取IP地址”。

图1. 23 IP地址设置
1.8为什么网络本地连接“显示禁用”?
原因1:因为您的网卡被关闭使用了,需要启用。请双击【本地连接】即可。原因2:网卡坏了。
1.9怎么保证自己的计算机安全?
安装正版的杀毒软件、防火墙和安全软件,及时升级,经常杀毒,及时安装系统补丁。
1.10杀毒软件可以安装多个吗?
不可以,安装多个杀毒软件会使操作系统崩溃,但是安装杀毒软件之后可以再安装安全软件,如360安全卫士等。
2.其它问题
2.1网络管理中心在哪里?
46号楼301房间。
2.2网络管理中心的办公时间?
周一至周五上午:8:00~11:30,下午:14:00~17:00
2.3网络管理中心电话是多少?

86953569、86953568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