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防范ONION勒索软件病毒攻击的紧急通知

发布者:jsut发布时间:2017-05-13浏览次数:409

    近期国内多所院校出现ONION勒索软件感染情况,磁盘文件会被病毒加密为.onion后缀,只有支付高额赎金才能解密恢复文件,对学习资料和个人数据造成严重损失。根据网络安全机构通报,这是不法分子利用NSA黑客武器库泄漏的“永恒之蓝”发起的病毒攻击事件。“永恒之蓝”会扫描开放445文件共享端口的Windows机器,无需用户任何操作,只要开机上网,不法分子就能在电脑和服务器中植入勒索软件、远程控制木马、虚拟货币挖矿机等恶意程序。    

    在此提醒广大校园网用户:   

    1、为计算机安装最新的安全补丁,微软已发布补丁MS17-010修复了“永恒之蓝”攻击的系统漏洞,请尽快安装此安全补丁,网址为https://technet.microsoft.com/zh-cn/library/security/MS17-010。

    2、关闭445、135、137、138、139端口,关闭网络共享。

    3、强化网络安全意识:不明链接不要点击,不明文件不要下载,不明邮件不要打开。   

    4、定期备份自己电脑中的重要文件资料到移动硬盘、U盘,备份完后脱机保存该磁盘。

    5、建议仍在使用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用户尽快升级到 window 7/windows 10,如不便升级,推荐使用360“NSA武器库免疫工具”检测系统是否存在漏洞,并关闭受到漏洞影响的端口,可以避免遭到勒索软件等病毒的侵害。NSA武器库免疫工具下载地址:dl.360safe.com/nsa/nsatool.exe

    

    特此通知!



信息中心

2017年5月13日